上課時間: 09:10∼12:00 星期四

上課教室: MA館208

任課教師: 湯宗泰

研究室:   MA館 324

電話:     5212

諮詢時間:  9:10∼12:00pm星期三、五

           14:10∼17:00星期二,其他時間請預約

E-Mail: tangdt@ yuntech.edu.tw

FTP140.125.80.18

ftp/pub/tangdt/EC200

P.S. 所有上課投影片與相關資料皆放置此處。

 

課程概述

     當前網際網路的飛躍發展,為各行各業帶來新工具與新視野,亦將為市場帶來無限的商機。此時,政府正大力推展國家基礎資訊建設,民間企業也已投入大量資金做推廣,然而電子網路商務應用的經濟效益,仍面對極多的難題,使得在市場上,實質獲利的企業少之又少。然而,當電子交易在慢慢發酵之際,消費者與廠商間的互動,也將有所改變。如何掌握先機,善用電子商務的優勢,為今日企業所面對的一大挑戰。

     在網際網路數位時代的新經濟架構中,電子商務之發展與應用儼然成為企業最重要的經營策略,新興的公司不斷以嶄新的經營模式顛覆傳統的經營典範,使資訊技術的應用層次,從營運優勢的成本觀提升到競爭優勢的利潤觀,如何運用資訊技術創造革新的經營模式,遂成為當今企業經營者面臨之重大挑戰。

     本課程旨在提供學生資訊科技與網路應用理念,以便及早因應日趨電腦化與網路化的企業環境,尤其面對激烈的市場競爭與瞬息萬變資訊科技的發展,了解電子商務在現今企業中所扮演的角色及所能提供的支援,並進而幫助企業提高其在產業中的競爭優勢。

本課程所稱電子商務,係涵蓋藉由資訊科技所構建的網路,進行商業行為。網路則重有線與無線網路不同形式的串聯。而商業行為包括Business-to-Customer, Business-to-Business等互動的交易。課程內容涵蓋知識經濟、電子商務概論、電子商務經營模式、電子商務策略、電子商務付款系統、電子商務法律、電子商務架構、網路行銷等等主題。並輔以實務專題的製作,了解電子商務有效的商業運作。

 

&主要教科書

1.  電子商務-Web 2.0思維,湯宗泰、劉文良,2008,學貫行銷股份有限公司出版。

 

¹多媒體影片:

1.    4G應用: 140.125.80.18

2.    e世代的PC全新體驗: 140.125.80.18

3.    e世代的企業: 140.125.80.18

4.    e世代的家庭生活: 140.125.80.18

5.    e世代醫療應用: 140.125.80.18

 

評分制度: 本課程總成績係依下列各項分配計算

 

專題報告(小組)     30%

網站介紹(小組)     10%

期中/末考(個人)    30%

課堂小考(個人)     20%

課堂出席(個人)     10%

 

上課規定

1.        上課時嚴禁使用手機或呼叫器,違反規定者,第一次警告,第二次沒收通訊工具,並扣學期總分十分,第三次停止上課權利,且學期成績以不及格論。

2.        上課時間內,除茶水外,嚴禁攜帶任何食物進上課教室違反規定者,第一次警告,第二次停止上課權利,且學期成績以不及格論。

 

研討會/專題演講:

本學期中將不定期邀請專家進行相關專題授課,預定舉辦時間週三上午,學生須全程參與。所有研討會/專題演講皆會提前通知,學生若不克出席,務必親自向授課教師請假並同意允假,否則以曠課論。同意允假不扣分,每曠課壹次則扣學期總分5分論處。

 

作業規定:

修課學生對所指定作業皆須獨力或指定小組共同完成,嚴禁抄襲;若學生抄襲作業,一旦察獲,除本科目以零分計並將依校規嚴格辦理。所指定作業皆應按指定日期完成並繳交,若有漏交任何指定作業,則整學期作業成績以零分計;若所指定作業無法於指定日期內繳交,每遲交乙日,則自該作業實得分數中扣除二十分,扣除標準依此類推,直到零分為止,作業既使零分亦要繳交,否則以未交論處。

 

專題研討

 

    專題研討主要探討如何應用網際網路資源創造商業契機,每一小組以 The Internet Marketing PlanCustomers.com Handbook真正的Marketing Guidance年度策略性行銷規畫指引(/)檔中所列各文件表格,規畫網際商務活動。報告中,尚需就本身所具備的條件、市場狀況、前瞻性等等諸多考量,於網際網路上從事商業行為的可行性做一研究。內容除 The Internet Marketing Plan檔中所列各文件表格,還應涵蓋市場分析、產品特色、經營策略、行銷策略、可行性分析等等。建議所用分析模式有產業分析、SWOTValue Chain、競爭力分析、三層次的可行性分析、CSF等。

    專題研討報告以每組四人方式進行。各小組就企劃結果做一口頭報告,時間約二十分鐘,報告後約十分鐘讓與課同學就有關課題提出質疑與討論。會後並請繳交書面報告。小組報告進行方式不拘,可依本身條件自行發揮,所需貴重輔助器材請於一週前向有關單位提出申請。

 

本研究報告須符合下列諸規定:

1.文中所引用有關資料須註明出處,並將所有引用資料按姓氏比劃依序編號列於目錄中。至少須參考中文文獻十篇西文文獻五篇

2.內容描述越深入越佳,文中應含網站架構及功能說明。

3.先前研究大綱須包含題目,概述,報告大綱與組員。

4.本研究每次所繳交報告須打字,最後完整報告本文以4000字為下限(不含附錄)並繳交兩份報告。

 

報告參考格式

第一章 概述

壹、計劃緣由與目的

貳、經營團隊背景與職掌

參、目標市場

肆、產業分析

伍、經營模式

陸、SWOT分析

柒、競爭力分析

捌、價值鏈分析

第四章 可行性分析

壹、  組織上的可行性分析

貳、  技術上的可行性分析

參、  操作上的可行性分析

肆、  經濟上的可行性分析

 

第二章 電子商務經營

壹、網站架構與服務功能說明

貳、網站架構技術(&硬體)

參、網站架設與維護

肆、資訊流

伍、物流(If needed)

陸、金流(If needed)

第五章 結論與建議

壹、結論

貳、建議

 

第三章 電子行銷

壹、定義顧客

貳、行銷策略

參、網路廣告策略

肆、促銷方案

 

 


課程進度

日期

預定進度 (進度將依實際狀況作適度調整)

9/18

課程簡介

9/25

¹數位經濟()Digital Economy

10/2

¹osCommerce介紹(I)Chap. 15&16

10/9

¹osCommerce介紹(II)Chap. 17

10/1

¹數位經濟()

10/2

¹電子商務基本概念與經營模式:Chap. 1

&網路經濟法則

10/30

電子商務企業經營計劃書撰寫介紹

&全球十大網路新貴2006

11/

¹電子商務策略:Chap. 2

&Net&Ten

11/1

¹專題期中報告

&電子商務策略觀點-價值與載具

11/20

¹電子商務付款系統:Chap. 3

&維基經濟法則

11/2

¹電子商務法律與社會問題:Chap. 4

12/

¹電子商務安全與加密:Chap. 6

12/11

¹行動商務:Chap. 11

12/18

¹網路行銷(I)Chap. 12&13&14

12/25

¹網路行銷(I)Chap. 12&13&14

1/1

元旦放假

1/8

LL期末考LL

1/15

LL實務專題報告LL

 

        More to come

 

備註:以上諸規定,若有不詳或不週延之處,以課堂上補充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