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雲林科技大學開課科目教學大綱

科目名稱:科技管理(TECHNOLOGY MANAGEMENT

科目代碼:3022

 大學部課程 研究所課程

講授-實習-學分:3-0-3

學年:98

學期:1

系所年級:企管碩一

教師:賴奎魁

教學目標:

    旨在擴大學生學習企業管理視野,傳統上學生參考企業在市場上競爭優勢定位,皆從行銷面考慮,以形成企業管理從策略至執行之整體概念;然隨著台灣產業技術提昇與維繫台灣經濟發展命脈之IC產業蓬勃發展,傳統上企管教育已無法傳授與反應當今市場狀況所需,遂應著手著重技術變革管理等課程。換言之,當在大學基本課程中,導入介紹技術變革對國家經濟發展與競爭力及其對企業獲利與競爭優勢之影響效果,藉以讓學生瞭解技術發展之生命週期,在不同技術生命週期,企業應採取不同策略來因應在考慮企業核心專長與瞭解自己技術定位後,訂定技術取得策略,決定要自行內部研發或者自外移轉,此二者皆會涉及知智財權問題,是故;本課程皆在企紹上述間技術變革所誘發一系列相互關係之企業決策分析問問題,亦是本課程傳輸予學生之主要目標。

教學活動及評量方式:本課程除傳統課文基本概論傳授外,本課程擬欲教導學生能實做,藉以與理論相輔相成,牌增加學習效益。是故本課程特色有二:

1、使用Patent Guider 1.0軟體,進行專利檢索,並進一步專利分析,由專利資訊至專利權與專利引証,藉以瞭解各個公司研發密秘、公司技術定位,並進而建立公司技術專長,才不會形成無謂盲目投資,耗損公司資源。

2、使用高科技產業資料庫(資策會),搜尋相關公司在營運上各種相關資料,藉以從營運市場面是否與技術面相配適一致,進而訓練學生能形成結點技術知識與市場知識,以形成個人在企管教育之專長(competence)

二、成續評量:

    個人:1、期中考:20%     2、期末考:30%    

    分組:3、期中(規定)產業技術發展報告:20%

          4、期末(題目自選)產業技術發展:30%

教科書及參考書:

1、     上課課本:Khalil:科技管理-競爭力與價值創造的關鍵(孫善政譯)(Mc Grun Hill)

2、     參考書:(1)賴士葆:科技管理(2)Foster(cpc)S-曲線;(3)Drucker(李田樹、蕭富峰合譯):創新與創業精神

其他說明:(上課時間、教室…)

2-FGH/MD201

週次

上課日期

                 

  

9/22

技術的定義,科技管理的定義

 

 

9/29

科技在價值創造中的角色-長波經濟,科技與國家

 

 

10/06

科技管理的重要性因素-生產力、效能與競爭力

 

 

10/13

科技管理的新典範-資源、企業環境、組織結構與管理、專案管理、人力資源管理

 

 

10/20

技術生命週期-各個階段的競爭策略、技術、新產品擴散

 

 

10/27

技術發展的S-曲線

 

 

11/03

技術創新的過程

 

 

11/10

創新與創業精神

 

 

11/17

期中考

 

10

11/24

競爭力-國家層級、企業個體層級

 

11

12/01

技術策略與企業策略的整合

 

12

12/08

核心技術能力與技術定位

 

13

12/15

技術規劃-技術預測、技術稽核、技術規則模式

 

14

12/22

技術取得與開發應用-萬得方法與機制

 

15

12/29

技術的移轉-台灣技術的移轉模式、新加坡的移轉模式

 

16

01/05

組織設計-R&D與新投資企業的組織設計

 

17

01/12

管理變革-組織勇於創新

 

18

01/19

期末考

 

系所主管簽章:

  年  月  日  學年度第  次系所務會議通過。

註:1.本教學大綱請提系所務會議通過,並於開學前送課務組備查。

2.各教師實際教授本課程時,請自行參照本教學大綱編擬教學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