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詢課程之教學大綱、計畫、參考書目、核心能力等資訊

教務資訊系統 教學大綱、計畫及核心能力
中文  |  English
瀏覽次數:347
教學大綱暨計畫 Syllabus & Teaching Plan
課程名稱
Course Name
電子商務
Electronic Business
系所課號
Curriculum No.
BA3025
學年期 / 課號
Semester / Serial No
100  - 1  / 2861
修別
Required/Elective
選修
授課方式
Course Type
課堂教學+小組討論
開課班級
Class
企管系三
講授-實習-學分
Credits
3-0-3
上課時間教室
Schedule/Classroom
4-BCD/MA214
授課教師(教師所屬系所)
Instructor(Department)
湯宗泰(資管系)
人數上限
Max
教師聯絡資訊E-mail及分機(可洽詢教師所屬系所)
Instructor’s E-mail and Ext.(contact the department)
tangdt@yuntech.edu.tw / 5212
備註
Instructor
課堂教學+小組討論
課程簡介
Course Introduction
教學目標
Teaching Objectives
當前網際網路的飛躍發展,為各行各業帶來新工具與新視野,亦將為市場帶來無限的商機。此時,民間企業也已投入大量資金做推廣,然而電子網路商務應用的經濟效益,仍面對極多的難題,使得在市場上,實質獲利的企業少之又少。然而,當電子交易在慢慢發酵之際,消費者與廠商間的互動,也將有所改變。如何掌握先機,善用電子商務的優勢,為今日企業所面對的一大挑戰。
在網際網路數位時代的新經濟架構中,電子商務之發展與應用儼然成為企業最重要的經營策略,新興的公司不斷以嶄新的經營模式顛覆傳統的經營典範,使資訊技術的應用層次,從營運優勢的成本觀提升到競爭優勢的利潤觀,如何運用資訊技術創造革新的經營模式,遂成為當今企業經營者面臨之重大挑戰。
本課程旨在提供學生資訊科技與網路應用理念,以便及早因應日趨電腦化與網路化的企業環境,尤其面對激烈的市場競爭與瞬息萬變資訊科技的發展,了解電子商務在現今企業中所扮演的角色及所能提供的支援,並進而幫助企業提高其在產業中的競爭優勢。
本課程所稱電子商務,係涵蓋藉由資訊科技所構建的網路,進行商業行為。網路則重有線與無線網路不同形式的串聯。而商業行為包括Business-to-Customer, Business-to-Business, Customer-to-Customer等互動的交易。課程內容涵蓋新生數位)經濟、電子商務概論、電子商務經營模式、電子商務策略、電子商務付款系統、電子商務法律、電子商務架構、網路行銷等等主題。並輔以實務專題的製作,了解電子商務有效的商業運作。
評量方式
Evaluation methods
專題報告 (小組) 40%
案例介紹(小組) 10%
網站介紹(小組) 10%
期中/末考(個人) 20%
課堂小考(個人) 10%
課堂出席&參與(個人) 10%
課業輔導時間
Office hours
10:10∼12:00am星期二
14:10∼17:00星期三、四,其他時間請預約
教材網站資訊
Teaching Materials
教學計畫附件
Attachment F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