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詢課程之教學大綱、計畫、參考書目、核心能力等資訊

教務資訊系統 教學大綱、計畫及核心能力
中文  |  English
瀏覽次數:870
教學大綱暨計畫 Syllabus & Teaching Plan
課程名稱
Course Name
電子商務實務研討
Topics in Electronic Commerce
系所課號
Curriculum No.
IM6039
學年期 / 課號
Semester / Serial No
106  - 2  / 3338
修別
Required/Elective
選修
授課方式
Course Type
遠距教學(非同步)
開課班級
Class
資管碩在一
講授-實習-學分
Credits
3-0-3
上課時間教室
Schedule/Classroom
6-JKL/MA221
授課教師(教師所屬系所)
Instructor(Department)
施東河(資管系)
人數上限
Max
教師聯絡資訊E-mail及分機(可洽詢教師所屬系所)
Instructor’s E-mail and Ext.(contact the department)
shihdh@yuntech.edu.tw / 5340
備註
Instructor
遠距教學(非同步)
課程簡介
Course Introduction
網際網路開啟了商業化應用以來,電子商務蓬勃發展已是不爭的事實,其已完全融入企業經營與消費者生活。如何利用網際網路跨越時空、多媒體、數位傳送及互動的特性,開啟新的企業經營方式來提升企業的競爭力,或創造新的產業,加上資訊科技進步神速,企業面臨的壓力與日遽增。隨著社群網路的盛行、智慧型手機的普及、行動商務以及雲端運算的發展,都可能帶來創新的營運模式,也影響消費者的行為模式,同時消費者的力量也隨著資訊科技的進步,在電子商務中逐漸居於舉足輕重的影響,甚至對於企業經營有很大的議價能力,對企業而言,是機會?是挑戰?很值得探討。過去的許多經營管理理論是否能完全適用,也是企業界與學術界很大的挑戰。本課程將盡可能涵蓋重要的電子商務議題,包含電子商務發展的整體環境因素及個體環境因素、重要的電子商務模式、網路行銷、消費者行為等。有鑑於同學的背景來源不同、資訊技術的生命週期很短及時間的有限﹐本課程重點在於電子商務的經營管理面及如何善用資訊科技創造企業契機﹐而非技術導向的課程。此外,本課程將舉辦跨校公益揪團創意行銷競賽,主要目的係在於讓同學體驗將理論運用於實務可能的挑戰及測試各種不同實際操作方式的成效,希望因此更能瞭解理論及如何將其妥善地運用於實務。也將讓同學們有機會透過線上進行跨國談判,體驗新的電子商務實務。
教學目標
Teaching Objectives
針對電子商務範疇,闡述企業與企業間的供應鏈活動、企業與消費者間的線上服務及交易行為,並且以整體性的觀點探討電子商務的應用(包括電子化政府、行動運算與線上學習等)。闡明電子商務之商業模式與技術對企業與消費者之影響,呈現不同產業間營運趨勢與解決方案,並佐以電子微商之議題。
評量方式
Evaluation methods
教學活動:
1.(非同步)遠距教學2 節(第一節課:觀看課本內容講解與微商展示講解錄影, 第二節課:請完成 每章線上題庫測驗)
2.遠距教學(同步) 1 節 (每週六 21:00-22:00),無法同步上課的同學亦可採用(非同步)遠距教學觀看上課錄影方式上課。
3.線上辦公時間:星期二PM9:00~10:30於網路學園討論室.

評量方式:出席率+議題討論問答+線上題庫測驗(30%), 期中考試(Open book, 選擇題50題)(30%),期末考試(Open book, 選擇題50題 and 報告)(40%)

作業報告檔案名稱: 學號+報告.ppt; 學號+期末報告.ppt (請加封面)
課業輔導時間
Office hours
六-22:00-23:00
教材網站資訊
Teaching Materials
教材不適合上網的理由:智財權考量
教學計畫附件
Attachment F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