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詢課程之教學大綱、計畫、參考書目、核心能力等資訊

教務資訊系統 教學大綱、計畫及核心能力
中文  |  English
瀏覽次數:867
教學大綱暨計畫 Syllabus & Teaching Plan
課程名稱
Course Name
類神經網路
Neural Network
系所課號
Curriculum No.
IM6004
學年期 / 課號
Semester / Serial No
107  - 1  / 3359
修別
Required/Elective
選修
授課方式
Course Type
遠距教學(非同步)
開課班級
Class
資管碩在資服數位碩專一
講授-實習-學分
Credits
3-0-3
上課時間教室
Schedule/Classroom
2-JKL/MA225
授課教師(教師所屬系所)
Instructor(Department)
陳重臣(資管系)
人數上限
Max
教師聯絡資訊E-mail及分機(可洽詢教師所屬系所)
Instructor’s E-mail and Ext.(contact the department)
jcchen@yuntech.edu.tw / 5332
備註
Instructor
遠距教學(非同步)
課程簡介
Course Introduction
本課程首先主要是傳授類神經網路之概念,並讓學生學習如何應用在真正的問題解決上。 人工智慧一詞,可在https://zh.wikipedia.org/wiki/%E4%BA%BA%E5%B7%A5%E6%99%BA%E8%83%BD
獲得進一步的資訊。因為第2週即將進行人工智慧介紹,這讓學生了解人工智慧的大概輪廓,因為具有這樣的概念,學生們才可以了解人工智慧可以幫助我們了解什麼。人工智慧其中一個方式,即是所謂的的類神經網路,這是個動機於大腦資訊處理的電腦演算法,以了解這個模仿人類的神經系統,一方面了解目前已發展之類神經網路運作模式及原理(第3週的課程),另一方面則是了解如何將它應用於醫學、經濟、教學、及財務金融等領域。 由於學生背景不同,將針對不同學生的需要作深入淺出的介紹,在(第4週的課程),將會進行細部的介紹,讓學生了解其可能的運作方式,這也幫助大家了解其可能的運用範圍,更進一步學生可以思考,在其任職的工作應用之可行性。

在(第5週的課程),這週希望學生可以將前幾週學的,應用在實際的問題領域,為了滿足這個需要,學生必須選一個問題領域,當然,學生的工作領域是最為恰當的。這週將要求學生搜集資料,如何搜集資料,搜集那種資料,資料如何整理與處理(即所謂的資料前處理),最後思考如何將資料餵到人工智慧電腦系統內,這個部份將要求學生使用免費人工智慧軟體,這是紐名蘭所發明而廣為世人所使用之簡易型人工智慧軟體
WEKA,這個部份將告訴學生如何下載使用這個軟體。相關資料,請參考
http://dataology.blogspot.tw/2013/11/weka.html

在(第6週的課程),將介紹類神經網路最重要系統,也是最容易使用的系統,倒傳遞網路,這個系統的初步資料,可以參考
https://dotblogs.com.tw/dragon229/2013/01/23/88750。

在介紹其理論的同時,也會與學生討論其資料搜集的結果及困難,並嘗試解決其困難。在(第7週的課程),將介紹學生如何應用類神經網路於其所預探討的問題領域,及如何將資料餵到系統內,並如何看執行結果。在(第8週的課程),我們預計將前三週的資料及進度,作一整合性的探討。

在(第9週的課程),我們預計進行另一個系統的介紹,即自主性的學習網路,這是一個可以產生自我學習的網路機制,其維基資料,請參考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7%84%A1%E7%9B%A3%E7%9D%A3%E5%BC%8F%E5%AD%B8%E7%BF%92%E7%B6%B2%E8%B7%AF

在(第10週的課程),這週屬於期中報告,主要是希望學生可以在這個階段,彼此分享學習結果,看看別人,也了解自已,在相互激勵下,可以教學相長。

在(第11與12週的課程),我們跟之前的作法一樣,即要求學生選一個問題領域,並利用上述使用的,這個部份將要求學生使用免費人工智慧軟體,這是紐名蘭所發明而廣為世人所使用之簡易型人工智慧軟體

在(第13與14週的課程),主題為利用聚類分群於資料探勘觀念,我們跟之前的作法一樣,即要求學生選一個問題領域,並利用上述使用的,這個部份將要求學生使用免費人工智慧軟體,這是紐名蘭所發明而廣為世人所使用之簡易型人工智慧軟體

在(第15與16週的課程),主題為利用聚類處理於資料探勘觀念,我們跟之前的作法一樣,即要求學生選一個問題領域,並利用上述使用的,這個部份將要求學生使用免費人工智慧軟體,這是紐名蘭所發明而廣為世人所使用之簡易型人工智慧軟體

在(第17與18週的課程),將為期末報告,主要是希望學生可以在這個階段,彼此分享學習結果,看看別人,也了解自已,在相互激勵下,可以教學相長。
教學目標
Teaching Objectives
本課程目標教導學生了解如何以數學模式結合電腦程式,以模仿人類的神經系統,一方面了解目前已發展之類神經網路運作模式及原理,另一方面則是了解如何將它應用於醫學、經濟、教學、及財務金融等領域。
評量方式
Evaluation methods
作業 (50%)

報告 (50%)
課業輔導時間
Office hours
星期一晚上9:20到10:20
教材網站資訊
Teaching Materials
教材不適合上網的理由:本課程僅適合面授及討論
教學計畫附件
Attachment File
※請遵守智慧財產權觀念。不得非法影印教科書。 
週次教學內容與作業進度教學方式備註各週遠距上課網址( 按我進TronClass課程目錄 )
第1週 課程介紹 面授
第2週 生物神經元之架構與資訊處理介紹 面授
第3週 生物神經元之架構與資訊處理介紹 面授
第4週 生物神經網路架構與資訊處理介紹 面授
第5週 生物神經網路架構與資訊處理介紹 面授
第6週 學生作業報告與討論 面授
第7週 學生作業報告與討論 面授
第8週 人工(類)神經元之架構與資訊處理介紹 面授
第9週 人工(類)神經元之架構與資訊處理介紹 面授
第10週 倒傳遞網路架構與資訊處理介紹 面授
第11週 倒傳遞網路架構與資訊處理介紹 面授
第12週 自主式學習網路架構與資訊處理介紹 面授
第13週 自主式學習網路架構與資訊處理介紹 面授
第14週 分群分類系統架構與資訊處理介紹 面授
第15週 分群分類系統架構與資訊處理介紹 面授
第16週 學生作業報告與討論 面授
第17週 學生作業報告與討論 面授
第18週 學生作業報告與討論 面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