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詢課程之教學大綱、計畫、參考書目、核心能力等資訊

教務資訊系統 教學大綱、計畫及核心能力
中文  |  English
瀏覽次數:779
教學大綱暨計畫 Syllabus & Teaching Plan
課程名稱
Course Name
企業倫理
Business Ethics
系所課號
Curriculum No.
CM3004
學年期 / 課號
Semester / Serial No
107  - 1  / 7178
修別
Required/Elective
必修
授課方式
Course Type
遠距教學(非同步)
開課班級
Class
管理學院四
講授-實習-學分
Credits
2-0-2
上課時間教室
Schedule/Classroom
3-AB/AL001
授課教師(教師所屬系所)
Instructor(Department)
俞慧芸(企管系),胡詠翔(通識中心),黃貞元(產科學程)
人數上限
Max
限90人
教師聯絡資訊E-mail及分機(可洽詢教師所屬系所)
Instructor’s E-mail and Ext.(contact the department)
yuhy@yuntech.edu.tw / 5227,2251
備註
Instructor
遠距教學(非同步)自行選班
課程簡介
Course Introduction
在愈來愈多世界頂尖管理學院把企業倫理列入經理人必修課程的同時,企業倫理和企業的高度、遠見和格局有著什麼樣的關係?同學可以對企業倫理有什麼樣的期待?本課程請同學在開放的學習環境裡,廣泛地進行交流、辯論和激戰,學習設身處地為自己也為別人設想,並可發乎自然地合宜地行為。當然更期待本課程可以激發同學的創意和善意,來思考企業獲致長期短期、大我小我皆有利的可能性。簡言之,本課程的目標 (course purpose) 在協助裝備未來的管理者和企業領導人,可以更有效的處理倫理衝突,並在快速變化的環境中,善盡無數且不時互相競爭的各種責任。本課程具體的學習產出(learning outcomes) 在協助學生發展並強化以下相關的技能和知識:(1) 提高同學對決策情境倫理面向的察覺 (2) 增進同學對倫理基本概念和理論的理解 (3) 強化同學應用倫理決策分析架構於企業情境的能力。
教學目標
Teaching Objectives
企業倫理此一課程不是在為企業制定新的規則,或是主張經理人有不同於護士、大學教授或顧客的倫理原則,而是在引導同學探討如何應用倫理原則在企業的活動之中,以協助企業營運符合經濟、社會和環境的永續性 (sustainability),此為本學院最重視同學是否具備的關鍵核心能力之一。
評量方式
Evaluation methods
本課程係為遠距課程,全學期16週的進度,5次面授以及11次非同步教學。每次的非同步教學均以影音的方式進行企業倫理知識內容,並給予2週的時間完成教材影片觀賞並需完成自我評量。面授的部分,學習者被期望準時出席並積極課堂中的討論,詳細說明評分項目和比例如后:
1.遠距課程參與討論與自我評量(含期中測驗) 35%
2.面授課程之參與 25%
3.作業(四選二) 40%
課業輔導時間
Office hours
週三 14:00-15:00
教材網站資訊
Teaching Materials
教學計畫附件
Attachment F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