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詢課程之教學大綱、計畫、參考書目、核心能力等資訊

教務資訊系統 教學大綱、計畫及核心能力
中文  |  English
瀏覽次數:436
教學大綱暨計畫 Syllabus & Teaching Plan
課程名稱
Course Name
社區總體營造專論
Special Issues on Community Reconstruction
系所課號
Curriculum No.
GD8034
學年期 / 課號
Semester / Serial No
108  - 1  / 0812
修別
Required/Elective
選修
授課方式
Course Type
課堂教學+小組討論
開課班級
Class
設計博一, 設計碩一, 創設碩一
講授-實習-學分
Credits
3-0-3
上課時間教室
Schedule/Classroom
1-BCD/DA103
授課教師(教師所屬系所)
Instructor(Department)
黃世輝(設計博)
人數上限
Max
教師聯絡資訊E-mail及分機(可洽詢教師所屬系所)
Instructor’s E-mail and Ext.(contact the department)
hwangsh@yuntech.edu.tw / 6411;2600
備註
Instructor
課堂教學+小組討論
專業服務學習課程
課程簡介
Course Introduction
社區營造的價值經過二十多年的在地實驗,已經逐漸獲得社會與各政府部門的認同,但就算農村再生計畫如火如荼地開展,社造仍然存在非常多的問題,包括如何更加普及於各社區、如何帶動社區參與的動力、如何讓藝文與生活美學深入社區生活中、如何促使社區進行結構性轉化…等。另一方面,從「社區行動」與「社會結構」兩方面來看台灣社造的發展,我們逐漸發現已經有需要從社區單點的營造,再進一步推動跨社區的合作連結,因此跨社區合作,這個新主題也將成為本課程討論的重點之一。
再者,田野調查是社造啟動的重要工具,本課程這學期將前往北港鎮街區、口湖鄉台子地區、阿里山來吉部落等三處進行田野調查及分析。課程主要是藉由工藝、里海、里山等主題,來發展生態博物館的社造理想。
教學目標
Teaching Objectives
本課程一方面回顧日本、歐洲與台灣的社區總體營造(以下簡稱社區營造或社造)的實踐歷史,探討此社會運動形成的背景、原因,以及社造工作的議題、手法,還有相關的理論如溝通、輔導、社會工作、非營利組織、終生學習、動力遊戲、文化產業、文化行銷、行動研究、社區劇場等;另一方面則要求選課學生實際參與雲林縣與嘉義縣特定社區的社造工作,從實例參與中體會社區營造的理念與做法。亦即藉由理論與實務並重的方式,以使學生對社造的論述與實際內容有深入的理解,並能自行尋覓出研究的主題。涉及的研究方法可能包括行動者網絡理論、行動研究、紮根理論等,參考的理論則包括社會設計、公共領域、系統動力、文明進程、社群組構關係等。
評量方式
Evaluation methods
1)作業占30%、期末小論占30%、課程中參與對社造的討論與辯論占30%,還有調查成果繳交也占10%。
2)報告需同時提出書面及電子檔,並繳交於本課程的網路學園中。
3)各報告請於下次上課前繳交到網路學園,逾時扣分。
4)學期末由修課者全班合作,進行小論文發表,並將全學期全班所有修課者作業燒成光碟,分享給所有修課者。
課業輔導時間
Office hours
每週一上午08:00∼09:00
教材網站資訊
Teaching Materials
教學計畫附件
Attachment F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