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詢課程之教學大綱、計畫、參考書目、核心能力等資訊

教務資訊系統 教學大綱、計畫及核心能力
中文  |  English
瀏覽次數:152
教學大綱暨計畫 Syllabus & Teaching Plan
課程名稱
Course Name
熱處理
Heat Treatment
系所課號
Curriculum No.
ME4003
學年期 / 課號
Semester / Serial No
108  - 1  / 1071
修別
Required/Elective
選修
授課方式
Course Type
課堂教學
開課班級
Class
四機械四
講授-實習-學分
Credits
3-0-3
上課時間教室
Schedule/Classroom
1-FGH/EM204
授課教師(教師所屬系所)
Instructor(Department)
侯春看(機械系)
人數上限
Max
教師聯絡資訊E-mail及分機(可洽詢教師所屬系所)
Instructor’s E-mail and Ext.(contact the department)
備註
Instructor
1080921停開
課程簡介
Course Introduction
在機械領域,金屬材料的生產或加工製造成零組件通常會利用熱處理製程來得到所需要的機械性質。本課程將介紹熱處理的基本原理、鋼鐵的各種相及其微觀組織特徵、硬化能、熱處理設備與爐氛、碳鋼、合金鋼、不銹鋼、工具鋼、鑄鐵、鋁合金、銅合金等之熱處理。並介紹鋼鐵表面硬化處理與表面改質、熱處理產生的缺陷與對策與性質測試,使學生具備熱處理設計與執行的專業能力。教學活動以面授為主,並輔以現場實務製程錄影帶,讓學生熟悉業界的實地操作。同時,應用問題導向解決的方式引導同學參與各項熱處理案例的討論。
教學目標
Teaching Objectives
本課程的教學目標在使學生具有金屬材料熱處理的基礎科學及實務應用之能力;使學生熟悉各種熱處理製程工程學理與相關技術;使學生熟悉各種鋼鐵材料及非鐵材料的熱處理產生的缺陷與對策,成為具有理論與實務能力之機械工程專業人才。同時使學生具備金屬材料熱處理的設計與執行實驗,以及分析與解釋數據的能力;具有熱處理的積極創新研發、多元思考及處理問題之能力;具有閱讀外文技術報告及吸取科技新知之能力;具有負責的工作態度與團隊合作之精神;具有專業倫理及社會責任之觀念。
評量方式
Evaluation methods
評量方式:1. 期中考 35%,2. 期末考 35%,3. 上課出席及參與討論 30%。
課業輔導時間
Office hours
1-BCD/EM204
教材網站資訊
Teaching Materials
教材不適合上網的理由:尊重智慧財產權
教學計畫附件
Attachment F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