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詢課程之教學大綱、計畫、參考書目、核心能力等資訊

教務資訊系統 教學大綱、計畫及核心能力
中文  |  English
瀏覽次數:595
教學大綱暨計畫 Syllabus & Teaching Plan
課程名稱
Course Name
資訊科技專題研討(二)
Special Topics of Information Technology (Ⅱ)
系所課號
Curriculum No.
IM3018
學年期 / 課號
Semester / Serial No
109  - 2  / 3140
修別
Required/Elective
選修
授課方式
Course Type
遠距教學(非同步)
開課班級
Class
資管系三
講授-實習-學分
Credits
3-0-3
上課時間教室
Schedule/Classroom
5-FGH/MA221
授課教師(教師所屬系所)
Instructor(Department)
施學琦(資管系)
人數上限
Max
教師聯絡資訊E-mail及分機(可洽詢教師所屬系所)
Instructor’s E-mail and Ext.(contact the department)
shihhc@yuntech.edu.tw / 5327
備註
Instructor
遠距教學(非同步)
課程簡介
Course Introduction
依據2019年6月7日的報導 (https://www.marketwatch.com/story/microsofts-stock-surge-lifts-market-cap-above-1-trillion-more-than-100-billion-above-amazon-and-apple-2019-06-07),亞馬遜 (Amazon) 為全美市值第2高的公司,僅次於微軟 (Microsoft),蘋果 (Apple) 則為第3名。

亞馬遜所發布之2018年年度財務報告 (https://ir.aboutamazon.com/static-files/0f9e36b1-7e1e-4b52-be17-145dc9d8b5ec) 顯示:北美 (North America) 的淨銷售額 (Net Sales) 為1413.66億美元,營業利潤 (Operating Income) 為72.67億美元;國際 (International) 的淨銷售額為658.66億美元,營業虧損為21.42億美元;AWS的淨銷售額為256.55億美元,營業利潤為72.96億美元。其中北美與國際為亞馬遜的電子商務業務,而AWS則為亞馬遜的雲端服務業務。若將北美與國際電子商務業務之淨銷售額合併,則亞馬遜2018年的營業利潤,有58%來自AWS,顯示AWS對亞馬遜的重要性。與2017年相比,AWS的營業利潤成長68%,更顯示AWS的強勁成長。

知名研究機構Gartner 2019年的雲端IaaS (Cloud Infrastructure as a Service) 魔力象限 (Magic Quadrant)(https://www.zdnet.com/article/google-cloud-gains-in-gartners-2019-cloud-infrastructure-magic-quadrant/),相較於2018年的雲端IaaS魔力象限(完整報告可自https://azure.microsoft.com/en-gb/resources/gartner-iaas-magic-quadrant/下載),AWS、Microsoft與Google持續為領先者 (Leader),Alibaba Cloud、Oracle與IBM則持續為利基玩家 (Niche Player)。

以上資料顯示,AWS居於雲端運算之領先群,由於許多企業已在使用AWS的雲端服務,熟悉AWS的雲端架構,將有助於就業之競爭力。

本課程介紹AWS之雲端運算開發 (Academy Cloud Developing),由於本課程之2位授課教師均為經AWS Academy認證的講師,凡修習本課程的同學均可使用AWS Academy提供的學生套件,學生套件包含課程手冊、實驗室存取權、練習考試和認證考試的折扣優惠券。課程手冊為AWS原廠的學習教材;實驗室存取權為AWS平台的帳號與密碼,可實際在真實的AWS平台上練習多個實驗,每個實驗均有詳細的操作步驟,幫助同學由「做中學」;練習考試為AWS免費提供原價20美元的考試練習;認證考試折扣優惠券為修習本課程的同學可以半價參加AWS Certified Developer - Associate的認證考試 (原價150美元,半價為75美元),通過即取得證書,對就業有幫助。
教學目標
Teaching Objectives
1. 部署
1.1 明白如何運用CI/CD pipelines、processes、patterns 將程式碼部署至AWS
1.2 明白如何運用Elastic Beanstalk來部署應用系統
1.3 明白如何預備AWS的application deployment package
1.4 明白如何部署serverless的應用系統
2. 安全性
2.1 明白如何在經過身份驗證後,呼叫AWS的服務
2.2 明白如何運用AWS的服務來實作加密
2.3 明白如何實作應用系統的身份驗證與授權
3. 運用AWS服務進行開發
3.1 明白如何撰寫serverless的應用程式
3.2 明白如何將功能需求轉換為應用設計
3.3 明白如何將應用設計實作為應用程式
3.4 明白如何撰寫程式能藉由CLI、SDK與API和AWS的服務互動
4. 重構
4.1 明白如何對應用系統進行優化以更佳運用AWS的服務
4.2 明白如何將既有的應用程式遷移至AWS
5. 監測與故障排除
5.1 明白如何撰寫能被監測的程式
5.2 明白如何對測試或生產環境發生的異常進行根因分析
評量方式
Evaluation methods
1、 線上平時測驗 10% (每次測驗有 2 次答題機會,交卷後立刻公布分數,但不公布對錯,對錯與解釋將於測驗結束後公布,測驗之最終成績為取高分計算)
2、 線上議題討論 20% (每次的討論議題,每位同學皆需發言至少 1 次,並回應同儕意見至少 2 次,請避免無意義之發言)
3、 線上作業 15% (作業請至AWS的學習平台實作Lab,並以PDF格式繳交至eClass,作業內容須附上該Lab內各Task完成後的截圖,並請注意繳交期限,逾期不得補繳)
4、 小組專案 45% (小組成員由授課教師隨機指定,以訓練同學與任何人共事之能力。小組專案共3次報告,每次均由各小組自行選擇報告的題目。每次報告除繳交書面報告外,並應進行口頭報告,口頭報告以Webex於線上舉行。每次報告每位同學均應繳交同儕互評表,同儕互評之結果將影響同學在小組專案部分之成績)
5、 學習歷程紀錄 10% (eClass學習平台具有學習分析的功能,包括課程的造訪次數、停留時長、影音查看次數、影音查看率、影音觀看時長等,各項統計之累計值越高,此項分數越高,反之,各項統計之累計值越低,此項分數越低)


凡於期末考週前(含)通過AWS Certified Developer - Associate考試者,一律給予本課程最高等級成績

補充說明:
修習本課程的同學,可自由決定是否報名AWS Certified Developer - Associate考試,不強迫,但鼓勵,這張證照對就業應該確實有幫助
課業輔導時間
Office hours
線上 office hour:週三 7:00PM ~ 8:00PM 於 WebEx
教材網站資訊
Teaching Materials
教學計畫附件
Attachment F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