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詢課程之教學大綱、計畫、參考書目、核心能力等資訊

教務資訊系統 教學大綱、計畫及核心能力
中文  |  English
瀏覽次數:449
教學大綱暨計畫 Syllabus & Teaching Plan
課程名稱
Course Name
金融市場與機構
Financial Markets and Institutions
系所課號
Curriculum No.
Fin6027
學年期 / 課號
Semester / Serial No
109  - 2  / 3641
修別
Required/Elective
必修
授課方式
Course Type
課堂教學
開課班級
Class
財金碩在一
講授-實習-學分
Credits
3-0-3
上課時間教室
Schedule/Classroom
6-EFG/MD102
授課教師(教師所屬系所)
Instructor(Department)
郭淑惠(財金系)
人數上限
Max
教師聯絡資訊E-mail及分機(可洽詢教師所屬系所)
Instructor’s E-mail and Ext.(contact the department)
kuosh@yuntech.edu.tw / 5418
備註
Instructor

課程簡介
Course Introduction
本課程旨在介紹一個現代市場經濟社會的金融制度(financial system)。基本而言,一個現代化市場經濟社會的金融制度之探討,可以包含下列四個要素:(1)貨幣(money),(2)機構(institutions),(3)市場或工具(market or instrument),(4)證券價格(security price)。同學在學習過程中,可以瞭解這四個要素之間的關係。此關係可以簡單地陳述如下:首先,基於經濟社會的總體經濟現況之判斷,中央銀行(central bank)利用它的貨幣政策(monetary policy),影響金融機構/中介(financial institutions / intermediaries)的放款行為,進而決定經濟社會的貨幣供給(money supply)之數量,最後影響經濟社會之一般利率(interest rate)、通貨膨脹(inflation)、及景氣循環(business cycles)等總體經濟變數。其次,一般利率、通貨膨脹、及景氣循環三個總體經濟變數之變動,透過觀察某特定金融市場(financial market),可以影響該金融市場中資金(fund)的供給者與需求者之資金決策行為,進而影響該金融市場的證券價格(security price)。
我們將依照教科書章節次序訂定教學進度。上課進行方式,除由授課老師講授各章節外,會有同學分組上台報告。報告題目與授課老師剛教過章節有關,授課老師除了對報告該組組員打分數外,亦對參與討論有貢獻者評分。
教學目標
Teaching Objectives

本課程旨在探討現代金融制度。介紹貨幣,金融機構,金融市場或金融工具,證券價格,並且使同學在學習過程中,瞭解這四個要素之間的關係。
評量方式
Evaluation methods
Class Participation: 40%
Midterm Exam: 30%
Final Exam: 30%
課業輔導時間
Office hours
To be announced in the class.
教材網站資訊
Teaching Materials
教材不適合上網的理由:cases and journal articles.
教學計畫附件
Attachment F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