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詢課程之教學大綱、計畫、參考書目、核心能力等資訊

教務資訊系統 教學大綱、計畫及核心能力
中文  |  English
瀏覽次數:471
教學大綱暨計畫 Syllabus & Teaching Plan
課程名稱
Course Name
質性研究
Qualitative Research Methodology
系所課號
Curriculum No.
ID6041
學年期 / 課號
Semester / Serial No
107  - 2  / 4616
修別
Required/Elective
選修
授課方式
Course Type
課堂教學+小組討論
開課班級
Class
工設碩一, 設計博一
講授-實習-學分
Credits
3-0-3
上課時間教室
Schedule/Classroom
2-AHZ/DC304
授課教師(教師所屬系所)
Instructor(Department)
翁註重(設計博)
人數上限
Max
教師聯絡資訊E-mail及分機(可洽詢教師所屬系所)
Instructor’s E-mail and Ext.(contact the department)
wongjj@yuntech.edu.tw / 6112,2259
備註
Instructor
課堂教學+小組討論
課程簡介
Course Introduction
本課程的目的主要提供修課同學對於質性研究的初步認識;並且藉由質性研究方法的介紹與學習,深化同學對於學術研究的概念建立,有助於同學展開研究。
教學目標
Teaching Objectives
質性研究法至今仍不斷轉變,因為不同領域的應用,致使其內容相當龐雜。衡量開課時間,本課程內容規劃,主要是以質性研究的核心概念與精神為主,著重脈絡化、具主題性的課程結構,可分為兩部分重點來進行。第一部份以理論概念的釐清為主,如:何謂研究?質性研究的歷史、類型為何?其與量化研究差異何在?如何發展(有價值的)問題意識?進行質性研究要考慮到的研究倫理為何?第一部份則為實做演練,包括:研究設計、資料蒐集與編碼分析、詮釋及描寫、研究評鑑、田野經驗的學習等等。這些主題,均是幾乎所有質性研究法文獻均會提及者。不過仍須強調的是:質性研究的觀念與作法,兩者有所關連、無法分開;大致分為「理論」與「實做」,實乃權宜之舉。
教材部分的採用原則為:(一)重要經典,尤以外國重要著作為主,(二)國內相關課程使用率較高,(三)撰寫作者的研究資歷與背景,(四)內容的嚴謹、完整程度。教科書均經授課老師就領域性、學習目標評估過;多數教科書版本為二版以上,其在此一領域之代表性不言可喻。每一學期均會列出各課程主題的閱讀文獻。本學期閱讀份量很多,無法為同學全部印出。建議同學可選購幾本重要、常用的書籍,其他筆文獻則於課前洽老師或助教選印。本學期閱讀量頗多,選修同學要有心理準備。
評量方式
Evaluation methods
本課程採Seminar方式進行,每一主題由同學分配報告,教師做補充講授。:
一、修課同學需就各個專題,研讀指定閱讀文獻,並參與討論、講評。
二、以下作業二選一:
(一)學期小論:結合課程實作,撰寫5000字左右學期小論文。
(二)每位同學需撰寫十次心得報告(一至二頁),內容可為課程主題閱讀心得或日常生活的觀察體驗。
課業輔導時間
Office hours
星期三上午10:00~12:00。
教材網站資訊
Teaching Materials
教材不適合上網的理由:教師自編教材。
教學計畫附件
Attachment F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