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詢課程之教學大綱、計畫、參考書目、核心能力等資訊

教務資訊系統 教學大綱、計畫及核心能力
中文  |  English
瀏覽次數:451
教學大綱暨計畫 Syllabus & Teaching Plan
課程名稱
Course Name
設計文化研究
Design Culture Study
系所課號
Curriculum No.
ID6001
學年期 / 課號
Semester / Serial No
108  - 1  / 4611
修別
Required/Elective
選修
授課方式
Course Type
課堂教學+小組討論
開課班級
Class
工設碩一, 設計博一, 設計碩一
講授-實習-學分
Credits
3-0-3
上課時間教室
Schedule/Classroom
2-GHZ/DC304
授課教師(教師所屬系所)
Instructor(Department)
翁註重(設計博)
人數上限
Max
教師聯絡資訊E-mail及分機(可洽詢教師所屬系所)
Instructor’s E-mail and Ext.(contact the department)
wongjj@yuntech.edu.tw / 6112,2259
備註
Instructor
課堂教學+小組討論
課程簡介
Course Introduction
文化有分貴賤嗎?文化是富人的品味炫耀,還是庶民的生活萃練?文化可以商品化嗎?文化商品是散播進步、改革的媒介,還是掩蓋了我們理解真實世界的魔障?設計是一項專業分工的勞動技術,設計對社會產生了什麼作用?設計型塑了現代人的生活風格,還是扮演促進資本循環、將人們推入永無止盡的消費慾望之中?設計是造福人類的社會實踐,還是活絡資本市場的創意行銷?這些問題不是這門課主要要回答的;或者說,這門課圍繞著這些發問而規劃,希望能夠提供修課的人回答這些問題的準備。
教學目標
Teaching Objectives
設計乃是將設計師的概念(idea),通過非/物質(im/material)形式予以「再現」(represent),以此介入日常生活;因此,設計形式之中蘊含著文化意義。本課程借用文化研究(其文本分析的概念),性別研究、消費研究等,以產品(及其設計)作為研究對象,嘗試跨界連結這些領域的疑旨與產品設計,解讀日常生活中的產品的意義。
評量方式
Evaluation methods
本課程上課方式為Seminar,課程共計18週次(含課程介紹及報告討論),選修同學需選擇自己有興趣的主題的閱讀素材,精讀後於課堂上做報告;或者針對同學報告作補充或評論。除了按時出席之外,修課同學需於課堂中主動參與討論。(修課同學需報告、評論的次數,依本學期修課人數而定)。此外,修課同學需依照課堂所教授的觀念、方法,撰寫期末報告,並於課堂上報告、討論。
1.文獻導讀及報告(40%)。
2.期末專題報告,或者選擇3個負責導讀以外的主題,撰寫閱讀心得。(40%)
4.課堂參與、出席(20%)
課業輔導時間
Office hours
星期二13:00~14:00
教材網站資訊
Teaching Materials
教材不適合上網的理由:因涉及智慧財產權,不適合上網
教學計畫附件
Attachment F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