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詢課程之教學大綱、計畫、參考書目、核心能力等資訊

教務資訊系統 教學大綱、計畫及核心能力
中文  |  English
瀏覽次數:319
教學大綱暨計畫 Syllabus & Teaching Plan
課程名稱
Course Name
視窗程式設計
Windows Programming
系所課號
Curriculum No.
EE4024
學年期 / 課號
Semester / Serial No
107  - 1  / 1276
修別
Required/Elective
選修
授課方式
Course Type
課堂教學
開課班級
Class
四電機四
講授-實習-學分
Credits
3-0-3
上課時間教室
Schedule/Classroom
1-EF;4-A/EL308
授課教師(教師所屬系所)
Instructor(Department)
紀光輝(電機系)
人數上限
Max
限30人
教師聯絡資訊E-mail及分機(可洽詢教師所屬系所)
Instructor’s E-mail and Ext.(contact the department)
chikh@yuntech.edu.tw / 4245
備註
Instructor
1070922停開
課程簡介
Course Introduction
這是主要開設給大三與大四同學選修的程式語言課,將以Visual Basic .NET語言作為開發視窗程式的工具,訓練同學運用邏輯觀念、有效地完成物件導向程式之實作。Visual Basic .NET適合非資訊工程背景的同學學習,授課教師十分推薦;它的語法較C/C++簡便,仍足以完成功能複雜的程式,善加運用即能製作出操作介面友善、互動性良好的軟體系統。它亦適用於操控低階硬體裝置之程式開發,有許多人機介面的應用案例,同時可用於動態式網頁(ASP.NET)的程式語言,用途廣泛。

倘若同學過去學習C/C++曾為了某些繁複的語法(譬如記憶體管理、指標等)而困擾,Visual Basic .NET將可成為新經驗的信心開始。若須完成相同功能的視窗程式,使用Visual Basic .NET將比Visual C++簡潔許多,程式碼的後續維護亦相對容易。另,本課程將學習到「類別」(class)與「物件」(object)的使用,那是開發中大型軟體系統的實用方式。

課程特色為:除了正規的教材講授之外,授課教師將竭力於課堂中補充自製的程式碼,跳脫制式的書本內容,希能引發興趣、助益同學統合所學、發想後續應用。唯,授課教師的教學古板,表達不算流暢,但重視學習態度,未能準時到課或好待舒適圈者請勿選修。

本課程要求同學完成自主小專題,由同學自訂主題完成稍具規模的程式專案,並於課堂時間簡報心得與同學交流。前次開課部分同學的優質實作成果請見 http://winlab.ee.yuntech.edu.tw/VB-Sample-Projects.htm

課程將涵蓋下列主題:
* 輸入、輸出控制項與基本敘述
* 資料型態與運算式
* 流程控制
* 函數與副程式
* 表單、視窗元件
* 檔案存取
* 程式的偵錯
* Visual Basic .NET的特殊功能
* 綜合應用
教學目標
Teaching Objectives
本課程旨在強化電機背景學生的程式設計能力,令學生熟悉開發視窗程式的經驗,俾能夠獨立完成有效率的程式實作。我們將以Visual Basic .NET程式語言為基礎來實施本課程。透過本課程的訓練,期能培育電機、計算機相關領域人才,成為韌體設計工程師、軟韌體測試工程師、通訊系統工程師、通訊軟體工程師或Internet程式設計師。
評量方式
Evaluation methods
評量方式
* 作業
* 自主小專題
* 平時測驗(視情況實施)
* 出席與課堂互動
* 期中考
* 期末考

所有測驗或考試皆以上機實測的方式進行
課業輔導時間
Office hours
星期四12:00--13:00或授課教師辦公室(EL303)敞開隨時歡迎同學,不須預約
教材網站資訊
Teaching Materials
教學計畫附件
Attachment F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