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詢課程之教學大綱、計畫、參考書目、核心能力等資訊

教務資訊系統 教學大綱、計畫及核心能力
中文  |  English
瀏覽次數:1293
教學大綱暨計畫 Syllabus & Teaching Plan
課程名稱
Course Name
當機器人來上班-未來職場的AI必修課
Introduction to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系所課號
Curriculum No.
YUST5126
學年期 / 課號
Semester / Serial No
109  - 2  / 8681
修別
Required/Elective
通識
授課方式
Course Type
遠距教學(非同步)
開課班級
Class
通識中心
講授-實習-學分
Credits
2-0-2
上課時間教室
Schedule/Classroom
1-AB/FB201
授課教師(教師所屬系所)
Instructor(Department)
胡詠翔(通識中心)
人數上限
Max
限86人
教師聯絡資訊E-mail及分機(可洽詢教師所屬系所)
Instructor’s E-mail and Ext.(contact the department)
hsiang@yuntech.edu.tw
備註
Instructor
通課課程類別:
遠距教學(非同步)

課程簡介
Course Introduction
第一週要進教室哦!
地點在idea factory旁的新大樓

這是一門遠距教學課程
影音介紹在這裡:https://youtu.be/nbPv4ZCI3sw

【本課程教師將帶領修課同學共同體驗最新智慧教育科技,因此會有AI機器人助教-茄爸,在線陪伴你學習,每一位修課同學都可能會個別收到來自AI助教-茄爸傳給你的學習提醒。由於是試驗課程,因此茄爸在學期中給你的任何提醒(次數或內容),都對你期末評分無關。換言之,機器人助教觀察結果皆不影響同學期末成績。若不願意參加者,請選修胡老師其他時段課程,或其他開設之通識課程。上課時,老師會當面再次向同學說明,並填寫相關同意書。】

當機器人來上班-未來職場的AI必修課,以培訓大學生及職場人士具備AI基礎數位與人文科普通識教育為主,具備未來工作智慧職場應用職能為教育目標客群。不會教你學困難的演算法或統計。這是一門拍給非AI專家看的數位人文科普課程,強調以AI案例或實務將概念落地,最終教育目標在協助職場新鮮人、或現職工作者或中高階主管,能理解AI發展與應用趨勢、如何與AI專家跨領域溝通,具備AI作為其中一種新世代資訊素養的終生學習能力。

校內採實體與面授的混成方式授課,開課型態主要為校內通識遠距課程,每學年預計有70人選修(若選課達上限,請寫信給老師,以保留加選碼)。
教學目標
Teaching Objectives

*本課程連續二年獲交通大學邀請 2020, 2021開遠距課程,跨校採認學分大學有:交大、政大、彰師、中原、文化、北市大、元智、長庚、屏大、台體大、中華、南華、義守、朝陽、經國...等。
*本課程獲教育部數位課程認證通過、獲教育部深化數位學習計畫補助。

1.學生能認識人工智慧。
2.學生能知道人工智慧在職場上的應用案例。
3.學生能轉譯AI作為一種新世代的資訊素養。
評量方式
Evaluation methods
一、非同步 (87%)當週自我評量(16%):每次2%,共8次。
線上期中測驗(5%)四選二作業(30%):各15%。
期中二個必選一,期末二個必選一。
平時議題討論(36%):完成123法則,每次最多得4%,共9次。
二、同步 (13%)直播課程(3%):為計算出席率,登入後務必發言。
面授課程(3%):期末一次。
學習反思(7%):期初+前測&期末問卷(皆完成4%),期末自拍心得影片(3%)。
課業輔導時間
Office hours
本課程以當今人工智慧發展趨勢與實務為題切入,課程口語化,強調通識概念落地,並以職場非資料科學家、非演算法專家以外者為主要受眾,如:現職中高階主管、行銷人員、任何有興趣跨領域與AI專家創新合作導入職場之現職工作者。數位內容:包含影片、測驗、線上討論等。
教材網站資訊
Teaching Materials
教學計畫附件
Attachment F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