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4002 雲林縣斗六市大學路3段123號
Tel:+886-5-534-2601
Fax:+886-5-532-1719
123 University Road, Section 3,
Douliou, Yunlin 64002, Taiwan, R.O.C
  本校全人教育(Holistic Education)理念,秉持校訓『誠敬恆新』之精神並加以發揮,培育同時具備專業能力與其他領域素養之學生,使本校學生能夠透由均衡學習、適性發展與多元體驗,並成就其主體性,經由全人教育進而發展為全面教育,使學生成為德智體群美皆備之完整個體。本校以六大面向推行全人教育:
1、生命教育:
生命教育最主要是喚醒的過程。也就是「個體內在心靈的覺醒以及認知到生命的意義,進而立志效學典範,楷定生命方向,並透由積極學習與努力實踐的過程,自己提升也利益別人,創造生命價值,讓生命達到最高。」。本校生命教育發展方向為「生命意義的覺醒」、「智慧與遠見」、「愛與關懷」、「實踐與堅持」。列為大一共同必修課程,透過身體力行去實踐,進而反思(reflection)體會生命的價值與意義。
  • 生命意義的覺醒:價值觀的建立與典範的學習。大學教育基本意義與價值的認識。楷定生命的典範,立定生命的方向,讓生命達到最高。 課程名稱:新世紀生命價值觀、大學教育的價值與理想性、建立生命典範:立志與向學。
  • 智慧與遠見:快樂的關鍵在於心靈。影響心靈在於認知,認知決定行為及苦樂,認識及建立正確的生命觀,認識成功的關鍵在於有好老師的引導以及想學習的心。課程名稱:長遠的生命規劃、生命的希望與光明、做個好學生,找到好老師,認識真相:心靈與物質、物質世界的真相。
  • 愛與關懷:智慧的培養對人的慈悲、感恩之心,改善人際關係。瞭解萬事萬物共存共榮、相互依存,永續發展。而不是互相競爭、對立、或事不關己。課程名稱:和諧的人際關懷:觀念恩、觀功念恩實踐與回饋、環境倫理與永續生態、回饋反思與學習總結。
  • 實踐與堅持:培養正確的認知並能身體力行,對服務利他有正確的理念及行為,能遇難不退、堅持到底。課程名稱:有機心生活(健康生活)、善行實踐(農耕體驗)、服務利他(志工參與)。
2、基礎能力(生活文化)
可以正確的分析與思維,並能善巧與人互動溝通,準確表達自己的理念與想法,同時也能接納別人的意見,互為主體。
  • 美學境教:校園景觀、生活美學、藝術活動、藝術課程。
  • 溝通思辯:國文、外文、歷史、哲學、法律、體育。
  • 生命教育:協助學生瞭解與掌握自我及環境狀況、諮商輔導、導師、大專生生命成長營。
3、國際視野(國際文化):
以包容與學習的觀點,欣賞並接納不同文化,且以寬廣、宏觀的視野與角度思考,開展格局與視野。能從不同的角度與觀點,觀待一切人事物,尋求適當合宜的處理方式。
  • 多元文化:各國文化相關課程或活動、國際競賽、國際社團、國際學生交流、跨國研究。
  • 國際思潮:節能減碳、人權、文化資產保存、生態保育、慢活與樂活、動物保護。
  • 國際參訪:移地教學、海外實習/服務、國際姊妹校交流、國際論文發表、海外參訪及遊學。
4、社會關懷(社會文化):
能夠身體力行,發揮所學,積極參與社會活動,利益需要幫助的人,成為具有強烈使命感與責任感的現代公民。同時能夠認識問題背後的真相,並以正確的見解與適當的方式,面對困難、解決問題。
  • 服務學習:志工服務、勞作教育、弱勢課輔、縮短城鄉數位落差。
  • 社團活動:校內外社團活動、社會運動之參與。
  • 環境保護:環保教育與運動、校內環保設施及環保政策、垃圾分類、節能減碳。
  • 社區參訪:從事各社區資源調查、田野調查、工廠參觀、業界參訪與實習、社區營造。
  • 地方研究:地方史/志、在地企業個案研究、地方金融研究/派系研究/水文研究、工廠實務研究、城鄉區域規劃、實務專題。
  • 節慶活動:校內外各項活動之策劃與舉辦、各項慶典、寒暑假各種營隊舉辦與參與。
5、公民通識(公民文化):
讓同學能跨領域學習,多元體驗與適性發展,能夠有足夠的知識承載度,成為負責任、有使命感的現代社會公民。包含歷史思維、哲學思考與憲政法治等之核心通識與、深化通識課程(誠、敬、恆、新四大類)。
  • 性別教育:性別課程、女性影展、性別教育活動、性別平等委員會。
  • 公共參與:學生會、系所學會、各級會議之學生參與、社會運動。
  • 通識課程:誠類─文學與藝術、敬類─社會與文化、恆類─宗教與哲學、新類─科技與環境。
6、專業教育(產業文化):
研究應用、專業知識、專業通識
  • 研究應用:將產學合作或學術研究之成果應用於課程教學內容及教學活動中。
  • 專業知識:各系所如何確保學生之專業程度成長。
  • 專業通識:各系所學生將來進入專業職場就業發展時,所需瞭解的社會關係、權力結構、產業網絡、產業趨勢、產業文化等社會運作內涵。

YunTech © 2008 》 National Yunlin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